New & Trend 健康思維 健康生活 女性健康 懷孕秘笈

天使爸媽的生命教育

🌟 《 #天使爸媽的生命教育 》🌟 香港第一本由失胎夭折的過來人親自編寫的小天使生死教育書籍。記錄了十多位家庭給小天使的信和故事,當中包括細週數小產到出生後夭折的,天使爸媽甚至嬤嬤的語錄都放進了去。

香港第一本由失胎夭折的過來人親自編寫的小天使生死教育書籍。記錄了十多位家庭給小天使的信和故事,當中包括細週數小產到出生後夭折的,天使爸媽甚至嬤嬤的語錄都放進了去。

當中很多家庭都是支援組第一年成立所認識的媽媽們。書中介紹「小天使」和「天使爸媽」的意思,才讓我想起這兩個都是我們一開始組員們自創的字。沒有父母的孩子叫「孤兒」,但失去孩子的父母卻沒有名稱。「天使爸媽」的身份也逐漸被媒體接納。這三年所走過的點點滴滴真的百般滋味湧上心頭。小天使們的生命雖然短暫,但和所有生命一樣可以在地上影響很多其他人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資深社工梁梓敦(Arnold)用自身的經歷和從事哀傷輔導十多年的案例,情理兼備分享:如何安慰哀傷的人、什麼事哀傷、 哀傷需要多長時間適應、適應哀傷的方法、男女哀傷的不同。Arnold 更為天使爸媽能得到適當的免費輔導努力中,原主保守他所作的!

『面對哀傷的人,親友只需要溫柔地鼓勵對方分享他們內心的悲傷,在過程中給予舒適安全的氣氛,不打斷或不批評分享內容,亦不過到給予意見和指導。真正見面是可以說「我聽到你表示仍然很掛念他可以跟我再說多一點你現在的感受嗎?」……….

如果你發現對方未能分享太多感受,又或者情緒仍然混亂,你可以轉為邀請對方分享一些與死者有關的事,例如他的為人、過去生活嘅片段、一起做過的事等等。不用擔心以上做法會進一步刺激對方的情緒,令他們更悲傷。事實上,你或許是他生命中唯一願意聆聽其感受的人。即使你沒有說話,在日常生活中已經有無數事物能讓他們想係逝者,但必須緊記,聆聽需要的是耐性和專注,所以當對方想分享時,請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或電話,即是他所說的內容已經重複,亦不要表現不耐煩或打斷他的分享。』 資深社工梁梓敦


王董智敏在『永恆盼望』 和 詩舟媽媽首尾呼應地談論《聖經》約伯朋友。講論的就是約伯突然失去十位孩子甚至患上不治之症,他的朋友們初期會一起撕裂衣服、相擁而哭。與哀傷的人同哭,這本是聖經教導的。但日子久了,他們無法理解這種患難,並嘗試為這種情況給予解釋,就由安慰轉為批評,叫約伯反省罪惡和因果。在天使爸媽哀傷的道路中,總遇到這些人。神最終沒有因為約伯在過程中的不明白和情緒怪責他,反而指出若朋友們的錯處,並懲罰他們要求他們向約伯道歉。


『約伯記中我們可以看到祈禱一個特點就是「坦白」!…… 其實銳心之痛、失子之痛,天父必定明白《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身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神讓他的獨身愛子—耶穌來到人間,最後為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一刻,天父也經歷錐心之痛、喪子之痛。這一份獨特的痛,天父明白。任何人經歷失子止痛。慈愛的天父都希望給他一個擁抱,若你心裏有結尚未解開,可以向天父坦白相告,不論訴說多少遍,天父都會細心聆聽。』王董智敏(建道神學院教牧系助理教授)


一般準爸媽只會幻想孩子出生後的日子,卻不會預備道別或喪禮。到醫生宣佈小天使離開,逃避大概是每一個人第一個情感。亦會有迷思以為接觸小天使少一點,將來悲傷會少一點。周鑑明產科醫生分享:『研究發現小天使可以幫助產婦加快渡過哀傷的每一個階段。在生死教育中,道別和喪禮可讓生者釋懷,有再上路的勇氣。如果產婦沒有和小天使見面、抱抱和道別在她們的回憶裏只有空白和悲傷,他們看不見小天使的面貌和安詳的樣子,可能以後的回憶便會變成夢魘,讓抑鬱加劇!所以在小天使出生後,我們鼓勵產婦、丈夫和小天使見面、抱抱、為小天使穿上預備了的衣服拍照留念,讓他們有獨處和道別的時間』


原文轉載自:天使爸媽加油站2.0 https://www.facebook.com/108292637361263/posts/190461242477735/?extid=0&d=n

 

(1)網上訂購(需3-4個工作天寄出): http://www.elephants.com.hk/search/detail.aspx?product_id=38242990&category_id=1&AspxAutoDetectCookieSupport=1&fbclid=IwAR1W7EExpr0kRRdHYL0Lke0S9NXZ1nDzktf-rc4dBeJsdzP0DKC_1QeB2y0

(2)E-Book: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id=k-7rDwAAQBAJ&rdid=book-k-7rDwAAQBAJ&rdot=1&source=gbs_vpt_read&pcampaignid=books_booksearch_viewport&fbclid=IwAR11dWzI2lZ5cb5X0DkWU40PUr7jj-J2rCzfWSQNRxfGBfpYtKKxqldYE-o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