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達人

【抗氧化】飲紅酒Chill一Chill 人都會靚啲 健康啲 立即體驗紅酒課堂!

來自法國波爾多的各個產酒區、波爾多葡萄酒學校、波爾多旅遊局及大西洋波爾多港口等旅遊業相關機構,集合55個陣容強大的產區代表包括釀酒師及貿易商等,再次重臨香港參與年度盛事「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展位數目更逾44個。藉著是次的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希望透過一系列別具新意以美酒搭配佳餚的活動,加深參加者對波爾多這個法國西南部城市的飲食文化的認識

來自法國波爾多的各個產酒區、波爾多葡萄酒學校、波爾多旅遊局及大西洋波爾多港口等旅遊業相關機構,集合55個陣容強大的產區代表包括釀酒師及貿易商等,再次重臨香港參與年度盛事「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展位數目更逾44個。藉著是次的大型活動,主辦單位希望透過一系列別具新意以美酒搭配佳餚的活動,加深參加者對波爾多這個法國西南部城市的飲食文化的認識,更籍此機會通過葡萄酒與美食搭配體驗,一次過品嚐波爾多所有色彩的佳釀(除紅酒以外,還可品嚐到白酒、蘇玳酒、桃紅酒及汽泡酒等)。

 

2017年:產量少,品質高

 

這一年,波爾多部分產酒區的葡萄收成飽受四月底一場歷史罕見的霜降,以及八月底雹暴侵襲,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導致收成相較去年大幅減至40-50%(2016年收成為577萬公升)。

 

2017年份產酒的另一特點是,葡萄收割較以往提前了10至15天,原因包括:年初天氣異常乾燥,再加上春季份外和暖、陽光充沛。與此同時,葡萄收割速度並不一致,不少葡萄受霜降影響,延遲成熟;而大部分收割至9月底才正式結束。

 

最終,反而孕育出品質極高的年份葡萄酒!白酒相當清新,充滿活力,個性突出;而紅酒則香氣宜人、色澤漂亮、果味濃郁及入口甜美;亦相當溫柔、圓潤及口感平衡。主要以賽蜜蓉葡萄釀製的甜酒全賴美好的氣候,為出品帶來豐富的香味及濃度。

 

增加出口至香港

 

截至2017年7月底,波爾多葡萄酒出口已連續超過一年錄得增長,出口產量及總值分別上升6%及15%,達到212萬公升及1.97億歐元;出口至世界各地的波爾多葡萄酒佔據總產量的42%。

 

出口至香港市場的產量在今年上升了5%,價值則有20%增長(當中97%為紅葡萄酒)。以價值計,香港是波爾多葡萄酒第二大出口市場,以產量計則排名第7。

 

中國大陸對波爾多葡萄酒需求仍殷(在出口產量及價值均上升了22%),可說是波爾多葡萄酒最大出口貿易夥伴,佔據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

 

「每天波爾多」精選延續過去十年的成功

 

一轉眼,「每天波爾多」精選已踏入第11個年頭!此推廣活動於2006年在香港成立,致力支持進口商在市場上推廣售價介乎港幣80至450元之間的波爾多葡萄酒,更籍此向酒商及消費者重點推介波爾多葡萄酒的多樣性。

 

「每天波爾多」精選由超過599家進口商從3,043種葡萄酒中選出共1,100款葡萄酒,每年約有60家積極參與此活動(在11年來參與率增加超過119%)。

 

此精選系列每年由不同來自香港的專家及葡萄酒愛好者評審團盲品選出,今年率領評審的是葡萄酒大師Debra MEIBURG女士。自2009年起,品酒活動在每年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活動中舉行。

 

至今已有超過99萬3千名消費者品嚐過此精選系列。

 

為慶祝這周年紀念,一連串有獎比賽活動會透過波爾多葡萄酒Facebook進行,參加者有機會贏得波爾多佳釀。「每天波爾多」將每天在其展覽攤位(A507, 508, 601, 602)舉辦4場葡萄酒與美食配對,參加者於該時段有機會品嚐所有葡萄酒精選系列。此精選系列亦將於惠康旗下17間店舖推出為期63天的試酒活動—只需在惠康購買指定波爾多葡萄酒,波爾多葡萄酒學校將送出一節葡萄酒試酒環節。

 

波爾多葡萄酒學校展台舉辦嶄新活動

 

波爾多葡萄酒學校(www.ecoleduvindebordeaux.com)將為初學者、葡萄酒愛好者、鑒賞家、專家,以至單純對葡萄酒充滿好奇心的人士,於香港繁華地標展開一趟別具特色的波爾多葡萄酒探索旅程,介紹由土壤、葡萄品種、典故、排名、產區、混釀等一切有關葡萄酒的資訊,在4天內以輕鬆趣味手法讓參加者輕易學會,從此能分辨梅鹿和赤霞珠,亦掌握了基本美食配對葡萄酒之道,甚至能清晰表達不同葡萄酒的個性特徵。

 

今年,波爾多葡萄酒學校便聯同多位導師呈獻4節全新體驗課堂,包括:

  • 「情繫朱古力」- 一同發掘朱古力搭配葡萄酒的口味驚喜
  • 「葡萄酒美食配對」- 由烹飪達人Gloria CHUNG及Crystal & David帶領,嘗試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彩配搭

 

有興趣的參加者可到A705報名預約。每日只舉辦約10個課堂,全長45至60分鐘不等。隨件附上課堂簡介以供參考。

 

波爾多獲選「2017年世界最佳旅遊城市」

 

波爾多獲權威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選為「2017年世界最佳旅遊城市」,而曾到訪這裡的旅客更多達600萬名,足以證明波爾多獲得這個稱號,的確實至名歸。

 

在過去十年,除了多項有助推動旅遊業更蓬勃發展的措施,此城市亦努力保留原有的建設及天然環境,再加上波爾多位處大西洋海岸,臨近海岸的優勢比法國其他熱門旅遊勝地更為舒適,反而有利城市的旅遊發展。

 

對於香港旅客而言,波爾多是第三大受歡迎的法國旅遊勝地,僅次於巴黎及蔚藍海岸。而其優正正就是一望無際的葡萄園、結合歷史與現代的建築特色及美食文化,皆能突顯波爾多的吸引力,更是法式生活文化的代表城市。

 

在特色酒莊度過浪漫週末?入住水療度假村洗滌身心?又或是跟米芝蓮星級大廚學習廚藝?甚至享用美味的酒莊晚餐?這些都只不過是波爾多芸芸獨特旅遊體驗中的一些建議!

 

不得不提,於2016年正式開幕的波爾多全新地標葡萄酒文化中心Cite du Vin,早已成為旅客打卡熱點。全新的海洋及海事博物館Sea and Marine Museum更即將於2018年6月落成,並將舉行最具規模的展覽,名為「Between land and sea: masterpieces from the Marmottan Monet Museum」,展出印像派大師莫奈共41幅傳世傑作,絕對不能錯過。

 

波爾多旅遊局位於A701展台,同期展出波爾多及其周邊地區所出產的特色產品,讓與會人士便能更加了解這個美麗的城市。有關詳情,請瀏覽:www.bordeaux-tourism.co.ukhttp://www.bordeauxwinetrip.com/

 

大西洋波爾多港口(A609)位於波爾多產酒區的心臟地帶,是葡萄酒出口的市內港口。此港口裝運的貨櫃約有30%是與香港及中國大陸進行貿易,因而成為最大的市場。此港口擁有歐洲其他城市少見的免稅區,為庫存提供極大優勢。波爾多港亦是旅客郵輪熱門的停泊港口,為來自香港及中國大陸的旅客,提供另一種旅遊選擇。

 

波爾多葡萄酒節(Bordeaux Fête le Vin期間將迎來國際級帆船賽(2018614日至18日)

 

波爾多葡萄酒節(Bordeaux Fête le Vin)將於2018年6月14日至18日於UNESCO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波爾多河畔舉行,展出產自波爾多及新阿基坦大區(Nouvelle Aquitaine)的葡萄酒,經過多年發展,每年參加此活動人數不斷突破,令此兩年一度的盛會成為全歐洲最大規模的葡萄酒旅遊活動。

 

為隆重慶祝第二十屆波爾多葡萄酒節,波爾多在這期間將迎來全球觸目的大型帆船賽事。賽事由英國利物浦展開,途經愛爾蘭都柏林,再來到波爾多,而所有參賽帆船將於6月14日停泊月亮港,並於6月18日星期一早上起航,進行海上巡遊。

 

於為期5天的節慶中,波爾多將成為葡萄酒及帆船之都,完美展示今屆活動的主題!有關詳情,請瀏覽www.bordeauxfetelevin.com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