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工作間 健康生活

無樁借還,全民共享——摩拜單車,觸手可騎

logo無樁借還單車,倡導綠色出行

Mobike

小編過年期間短途出行的時候發現中國大陸地區新出現一種市民通過智能手機就可以快速租用和返還公共單車的新型單車租賃方式,小編覺得方式新穎又環保,並且對於市民來講確實十分之方便,所以小編這個好奇寶寶忍不住即刻用手機download這個APP來試一下。

下面讓小編帶你一起一探究竟啦!

摩拜單車服務(mobike)於2016年4月正式登錄中國大陸地區,其無樁理念打破了傳統的單車租賃方式,提高用戶使用感的同時給保護環境帶來很大益處。摩拜單車經過專業設計,將全鋁車身防爆輪胎軸轉動等高科技手段合為一體,使其堅固耐用,進一步降低後期維護成本。mobike定制的以橙色為主的單車外觀在街頭巷尾都具有較高的辨識度,讓人一目了然。

0206_28%e8%b7%af%e9%82%8a%e8%bb%8a

可以見到街頭巷尾都是mobike的身影哦,點解mobike自一推出就備受歡迎呢?口說無憑,以下就讓小編用親身體驗來話你知究竟mobike的吸引力何在啦!

[ 用車步驟以及注意事項 ]

Step 1 

你需要用智能手機download摩拜單車的APP(支持iOS以及Android),開啟之後需要用大陸身份證註冊賬戶並且實名認證后登陸。然後綁定你的支付寶,你需要存入299人民幣的押金(押金可隨時申請退還並且即刻到賬)進入新申請的賬戶,並且在個人中心的“錢包”里充值。這一系列動作完成之後即可開始mobike的奇妙單車之行啦!

%e9%8c%a2%e5%8c%85

Step 2

搜索附近可使用的摩拜單車。打開APP就自動定位位置,並在地圖上顯示離我最近範圍內的摩拜單車啦!

摩拜車身鎖內集成嵌入式芯片GPS模塊以及SIM卡能夠使摩拜公司監控其自行車在路上的具體位置。

地圖可以放大縮小,能夠清晰地顯示使用者所在具體位置以及附近的摩拜單車。如果擔心平面地圖難以找到單車的具體位置點算?唔使驚!mobike還擁有清晰的地圖3D版,可以360度旋轉地圖以便使用者更加快速的找到單車。

%e7%b8%ae%e5%b0%8f%e7%af%84%e5%9c%8d %e6%94%be%e5%a4%a70206_103d%e5%9c%b0%e5%9c%96

地圖顯示有橙色同白色兩種單車可以選擇,究竟應該點選擇咧?

0206_110206_13 0206_12

Step 3

需要了解自己想選用的單車類型。摩拜單車分為兩種版本:mobike(運動版)以及mobikelite(輕騎版),mobike運動版的收費標準為每小時1元人民幣,而mobike lite車頭有一個可放置物品包包的車籃,收費則為每小時0.5元人民幣

小編的朋友體驗過評價雖然沒有真正山地自行車那樣的多功能,卻也十分舒適,騎行長時間體驗感好。建議想長時間騎行mobike當做運動,身上又沒有什麼物品需要放置的話建議選擇運動版。

而小編我就選擇嘗試一下mobike lite。

mobikemobike%e6%94%b6%e8%b4%b9mobike運動版

mobike-lite1mobike-lite%e6%94%b6%e8%b4%b9mobike lite輕騎版

STEP 4

按照地圖所顯示的單車位置小編很容易就找到了一部mobike lite,接下來就是掃碼開鎖的工作了。每部單車的車頭,車尾和坐墊下方的位置都有二維碼,用摩拜APP掃描車身任何一處QR code即可自動開鎖。

掃碼成功後會出現“開鎖中”的界面,當聽到“啪”一聲的自動開鎖聲后就可以使用啦!

mobike%e4%ba%8c%e7%bb%b4%e7%a0%81%e6%89%ab%e4%ba%8c%e7%bb%b4%e7%a0%81%e5%bc%80%e9%94%81%e9%96%8b%e9%8e%96%e4%b8%ad

STEP 5

使用完成後當然要記得鎖車啦!在單車的後輪有開鎖單車的“機關”,按住橙色突起部分并往下撥動即可鎖車。

成功鎖車後將有“滴滴滴”的聲響,這時你會發現mobike收費已經幫你自動結賬了。

特別需要注意:為了其他使用者的便利和城市的面貌,停車時記得選政府規定的城市公共停放自行車的區域,千其不要為了一己之私將單車停放在小區內或樓道里。在享受便利的同時謹記文明素養。

%e9%96%8b%e9%97%9c%e9%8e%96%e5%96%ae%e8%bb%8a%e9%8e%961

Step 6

行程完成之後可以在APP里清楚地查看本次以及以往的行程以及花費。

行程詳情會顯示本次騎行的距離(m),騎行時間,節約碳排量(kg)以及消耗的卡路里。看到消耗了接近100卡路裡的時候小編好開心,既可以運動減肥又可以節約能源保護環境,一舉多得。

另外還有行程列表,行程列表中會顯示使用者所騎自行車的編號,每一次騎行的時間,以及花費,令人一目了然。

%e8%a1%8c%e7%a8%8b%e8%a9%b3%e6%83%85%e9%a8%8e%e8%a1%8c%e7%b5%90%e6%9d%9f%e8%a1%8c%e7%a8%8b

[ mobike預約服務 ]

當你打開摩拜APP時發現附近可使用的單車數量很少,驚比人先下手為強點算?

唔使驚!mobike提供15分鐘預約服務!在地圖中你可以選擇你想選擇的mobike,并按下“預約用車”,地圖上將會顯示顯示此刻你所在的位置到單車所在位置的最短路線,使用者可以根據路線尋找。預約用車將為你保留15分鐘,你可以隨時取消預約,15分鐘后仍未找到車也可繼續預約下一部。

有時在地圖上可以見到某一部單車圖標上顯示出單車停車位置的照片和留言,這是上一個使用者細心地結果,將方便下一位使用者參考單車周邊環境更快的找到單車的位置。

%e9%a0%90%e7%b4%84%e7%94%a8%e8%bb%8a%e5%81%9c%e8%bb%8a%e4%bd%8d%e7%bd%ae%e6%8b%8d%e6%94%9d

[ mobike信用 ]

mobike推出信用積分,摩拜的信用分不僅關係到租賃單車的單價,也會是征信系統的參考之一。在現階段,信用的重要性越來越為人所重視,言不信者,行不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每次騎行完成會自動增加1分信用分,可在“個人中心”查看信用積分。

%e6%91%a9%e6%8b%9c%e4%bf%a1%e7%94%a80206_29%e6%88%91%e7%9a%84%e4%bf%a1%e7%94%a8%e5%88%86

違反mobike信用規定的使用者將會受到用車制約或收費提高的影響。mobike關於使用信用的加減分享也規定的十分明確,盡量減少不文明人的不文明用車行為。

0206_15

講了這麼多,你是不是都好心動想試下mobike的無樁借還車服務咧?

唯一可惜的是mobike暫時未入駐香港地區,想嘗鮮的朋友就近去深圳或廣州親身體驗下啦!

0206_16%e5%8a%a0%e5%88%86%e5%87%8f%e5%88%86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