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工作間

預防手痛小貼士

近年香港因手痛而求診的個案逐漸上升,智能手機不離身,經常在螢幕上重覆用力篤篤掃掃,隨時引發各種手指及手腕痛症。另外,部份手部痛症都是源於搬重物姿勢不當,只要戒掉惡習,做多點預防工作就能避免。

搬重物易傷手腕

執辦公室要頻密搬重物,很容易拉傷手腕神經。打工仔為水機「換水」受傷更偶有發生,肩膀、手腕等處的肌肉因過度施力,或是用力方式不當等,會導致痠麻疼痛感。

在搬重物的時候,應每兩小時休息一次,期間要多進行拉筋運動。

打字坐姿倍留神

文職人員每天打字打足8小時,放工又狂玩平板電腦,雙手工作量非常龐大。加上坐姿不良,長時間屈曲手腕和手指,會導致肌腱發炎、腫脹及增厚。要改善手痛的職業病,必須注意姿勢。

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時前臂要有足夠承托,以連成水平線;不要長時間屈曲手腕及屈伸手指,亦要定時轉換姿勢。有時,可改用中指「篤手機」。

新手媽媽易患「網球肘」及「媽媽手」

作為母親,對剛出世的寶貝當然是百般呵護。新手媽媽每天匆忙擠奶、餵奶、換尿布及洗奶瓶,雙手工作量大增,加上用力不當,導致筋腱發炎疼痛。「網球肘」是指手肘外則的筋腱發炎,患者一般會感到手肘外側疼痛;而「媽媽手」是一種肌腱炎,手腕外側近拇指底部會疼痛,痛楚更可伸延至前臂外側及姆指指尖,而手腕外側肌腱亦會腫脹起來。

要預防筋腱耗損,讓雙手多休息是預防痛症的上策,以及避免做重複性的動作。即使嬰孩不可不抱,初為人母的媽媽可輪流交替雙手抱小孩,讓五指併攏,手掌、手腕成一水平,使小孩重量平均分佈在五指上。抱小孩時亦可將軟墊放在大腿與手肘之間借力,避免手部長期凌空用力。

 

急性疼痛應冷敷

在急性發作期產生劇烈痛楚,必須停止手上工作,並冰敷疼痛處,降低發炎所引起的腫脹及疼痛。每日冰敷3至5次,每次維持20-30分鐘。冰敷可令血管收縮,減低微絲血管出血,可達到消腫止痛之效;急性期48小時可轉以局部熱敷。

工作繁忙未能冰敷時,更進一步使用有冷敷效果的消炎止痛貼,療效更為理想。一般的止痛貼有乙二醇水楊酸酯(Glycol Salicylate)的成分,能幫助消炎、鎮痛,舒緩雙手的劇痛;此外,膏貼材料有足夠黏貼力及伸縮力,可緊貼覆蓋疼痛處。

 

消炎止痛貼,如撒隆適清涼滲透膏貼

P1260337AAAA

 

治療網球肘:於膏貼正中位置用剪刀開一個約7cm的孔,可以避免膏貼因手肘經常郁動而脫落

 

治療媽媽手:將膏貼一開二,再用剪刀將其中一邊剪開

將剪開的一邊交叉沿著「虎口」位置將貼,其餘位置則貼在手腕外側肌腱鎮痛

P1260367

 

包裝上亦附有其他部位使用方法,十分貼心

 

 

手部伸展運動

先用橡筋纏繞五隻手指,手指盡量張開10秒,然開放鬆數秒,重覆做約3分鐘,一天2-3回。

Finger Extension

(圖片出處: 健匯專科中心 http://www.polyhealth.com.hk/)

 

向前伸直左前臂,用右手將左手掌向上拉高,維持此動作5秒後放鬆,重覆交換手再做,20-30下。

2

(圖片出處: 健匯專科中心 http://www.polyhealth.com.hk/)

 

臂伸展運動

將其中一隻手提起至胸前伸直,另一隻手負責扶著上臂並壓向身體至感覺肩膊後方拉緊,停留10秒後放鬆換手完成另一組動作。

UL_5_deltoid

(資料來源:啟康物理治療中心http://wppc.hk/zh-hant/topics/detail/0/17/)

 

【撒隆適於屈臣氏、萬寧及各大藥房有售】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