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健康工作間 專科病症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醒目OL

如何處理長者嚴重脊椎退化腰腿痛

85歳湯女士長期患腰腿痛多年,由於她的腰椎嚴重退化致椎管收窄壓著脊椎神經根及脊髓 (稱為脊椎狹窄症, Spinal Stenosis),所以基本上每行一步路時腳部都會非常痛楚及有困難。現時最佳辨法還是先以減輕湯女士的腰腿痛為主,之後再配合COX椎間盤減壓令患者的腰部繼續得到適當的治療。

LOWER BACK PAIN IN ELDERLY PERSON

真實個案

85歳湯女士長期患腰腿痛多年,由於她的腰椎嚴重退化致椎管收窄壓著脊椎神經根及脊髓 (稱為脊椎狹窄症, Spinal Stenosis),所以基本上每行一步路時腳部都會非常痛楚及有困難。最近腰腿痛加劇,還有腳部無力丶麻庳及抽根的現象,這不但影響了日常生活,連心情也沉重起來,情緒的波動也影響了家人的憂心,最近患者出現抑鬱及失眠的症狀。家人非常擔心她的病情會繼續惡化,亦因媽媽年紀已大也不想她冒手術的風險,所以希望可透過筆者的 COX椎間盤減壓治療來舒緩媽媽的腰腿痛。可是湯女士的腰腿痛就算已服食消炎止痛藥也不能減少痛楚,考慮到這會增加治療的困難度及阻礙進行的過程,與病人及其家人商討後筆者健議現時最佳辨法還是先以減輕湯女士的腰腿痛為主,之後再配合COX椎間盤減壓令患者的腰部繼續得到適當的治療。

筆者轉介患者給䐉神經外科,進行一項名為 ”椎間孔選擇性神經根阻隔術",這是一個注射程序,醫生透過x光導引下把局部麻醉劑及類固醇注射在神經根上。目的是要把受影響的神經根局部麻醉,令患者的腰腳痛大大減輕。患者經注射後,腳痛大大改善,可繼續進行保守性治療,患者和家人都感到非常高興和欣惠,原來可在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之間,還可以選擇以"最低入侵性冶療”的辨法。

1

正進行左邊腰椎4,5節椎間孔選擇性神根阻隔術

2

 正進行右邊腰椎3,4節椎間孔選擇性神根阻隔術

脊椎的構造

我們的脊椎是由多個能活動的脊椎骨所組成,令身體可站立丶彎腰及轉動,同時脊椎骨也能保護我們的脊髓。在每一個脊骨的中間,都有一個脊椎管道(Spinal Canal),脊髓就是在這個脊椎管道內幫助我們傳遞信息,當腦部發出的信息經脊髓到脊骨神經,通往身體各部分。

脊椎管道狹窄症

脊椎管道狹窄症(Spinal Stenosis)是其中一個引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通常發生在年長一族,屬於退化性病理。其實,脊椎狹窄是指脊椎管道丶神經根管道收窄丶脊骨的小關節位肥大變厚丶脊椎韌帶退化及骨刺増生,壓著管內裹的脊椎神經線而産生痛症。

3

       脊椎管道狹窄                              正常脊椎管道

脊椎管道狹窄可發生在任何的脊椎部位,但最常見都是發生在腰部,一般年長人士都有脊椎狹窄的情況出現,但不是每一位患脊骨狹窄的長者都會出現痛楚,除非壓著神經線,痛楚才會產生。

徵狀

患者在最初時只會感覺臀部及上腿部位拉緊及痠痛,但過了一段時間,痠痛會蔓延至下肢,再過一段時間壓著神經的徵狀便會出現,包括針刺痛從腰部伸至臀部及腳部。最常見的是患者行路及站立時特別痛楚,常誤診為血管的問題,脊椎狹窄症的病人,往往將身體微彎,便會減輕腳部及腰部的痛楚。

治療

從X光丶磁力共振及詳細的檢查後,診斷出這個症狀。由於這症狀大部分因年老骨骼退化影響,所以治療的目的只可作舒緩徵狀,減輕患者的痛楚及增加患者的身體活動能力。

 

資料題供:彭家雄, 腦神經外科醫生

www.brainandspine.com.hk

*如對脊骨神經科有任何查詢,請瀏覽www.drbackpain.com.hk或致電2804 6813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