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OL坐的時間長 坐姿不正確影響一生

Woman sitting in chair

坐的時候脊柱所承受的壓力卻比站立時大得多。另外,坐的時候盤骨的穩定程度亦比站立時為低。 不正確的坐姿會造成脊椎不適,因為部分肌肉需作出反地心吸力的配合,使身體於坐時得以保持 直立。

mth-head-2110-08

保持良好坐姿要注意的事項包括 :
  筆直地坐在座椅上,背部緊貼椅背。
  閱讀時不要扭曲、任意伸展或交起雙腿,亦不要把頭低垂,以免頸項承受壓力。
  膝蓋的位置應比臀部略高。
  雙腳應平放在地上 ( 如座椅太高則應使用擱腳用的小椅子 )。
  假如座椅並不適合自已,就應使用適當的輔助器材。例如,如果現時使用的座椅未能承托下背部 的話,可以使用市面上有售的背墊。
  坐在地上時,應避免身體作 「L」形。以下兩種姿勢能舒緩背部所承受的部份壓力,比「L」形 坐姿優勝得多 : ( 1 ) 盤腿而坐 ; ( 2 ) 蹲坐在地上,膝蓋屈曲,並以雙手抱著蓋。
  此外,如需長時間坐下,應盡可能定時起來走動一下。

如果沒有體外提供的額外支撐,坐姿基本上並不穩定。故此一張設計得宜的座椅可謂護理背部不可 缺少的一環。座椅應具備下列各部份 :

mth-head-2110-09

  成一定角度的椅背。
  附有特別設計的靠背,以配合下背部,予以承托。
  可容許手臂自由活動的椅背。
  可作上下及左右調校的椅背。
  有足夠位置,以承托臀部。
  座位應成一定角度,並具有弧度。
  椅套應防滑、通爽及具有吸收效能。
  座位高度應可作調校。
  椅腳應穩固。
  小輪。

懶洋洋地坐是個常見的不正確坐姿,應加以避免。

長時間以這種方式坐,會逐漸使脊柱於腰椎部分向後凸出 ( 一般稱為「駝背」),這種現像經常給視 為造成下背疼痛的主要原因。這種坐姿對關節盤後方的纖維壁及背部後方的韌帶造成壓力,同時亦 令關節盤內部所承受的壓力大增。故此,這種坐姿士增加了頸項、上背部及下背部三者發生疼痛的 機會及所承受的壓力。

本文章由 註冊脊醫王鳳恩 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tc/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