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健康工作間 女性健康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急性腰骨痛

最常見急性腰骨痛的病人來求診都是屬於急性腰部肌肉創傷(扭傷)。由於肌肉是保護我們脊骨的第一度防線,所以肌肉受傷的情況最為普遍。

成因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我們作了一些不小心或不自覺的動作而導致肌肉受傷,例如﹕突如其來的碰撞;同時間作彎腰及扭腰的動作;彎腰將重物放下在地上都是容易引致肌肉拉傷的原因。
最容易發生的腰肌創傷就是在我們彎腰將重物放下的時候,因為當我們彎腰時我們的腰部肌肉會拉長,亦因同時我們提重物的時候,腰部肌肉收緊來發力。就在放下重物那一刻,地心吸力再加上腰部的動作,令腰部過份拉長,使肌肉可能有出現輕微或嚴重的撕裂(是乎物件的重量和動作的配合)。

徵狀

急性腰骨痛通常會在扭傷的一刻即時感覺一陣刺痛,但刺痛感覺休息一會後便會暫時消失。到第二天早上患者便感覺腰部劇痛、僵硬、不能活動及肌肉拉緊。行路時非常緩慢,腰背微彎及側向一方,通常坐下後不能挺直腰骨起身。不能自如地站立及坐下。一些患者還感覺腰痛伸延至背部及臀部,向前彎腰十分痛楚。如傷及軟組織或關節時,情況便嚴重化了。肌肉便會不斷在進行一個肌肉炎的循環關係。慢慢由急性腰骨痛便變成一個慢性的腰背痛。

了解患肌肉炎的循環關係

1.軟組織受傷 – 當肌肉、韌帶及根部受傷後會漸變得脆弱,拉緊和發炎。一些細微的撕裂便會產生在這些軟組織上。

2.產生結節 ( Trigger Points ) – 當撕裂了的軟組織康復後,底層的筋膜便會變得拉緊及扭曲。新的纖維會在這些變形扭曲的筋膜上生長,令該處的位置變得異常彊硬,產生硬塊,這就是結節 ( trigger points )。當按著這些結節時都會感覺痛楚,或令其它身體部份出現反射痛的感覺。

3.肌肉拉緊 – 在受傷後,生在軟組織上的新纖維是沒有彈性的,所以肌肉會變得硬直,且拉緊得很利害,令活動能力大大減低。

4.關節移位 – 由於這些拉緊的肌肉是在關節上面,亦會導致關節有移位的情況出現,令行動或活動困難。

治療

急性腰骨痛的治療方法的首要是減輕肌肉抽筋及發炎的情況。患者在扭傷後立刻自行敷冰來消炎。如過了兩天後,情況沒有好轉便要向脊醫求診。當完成治療後,要作適當的腰部運動來強化腰肌及鞏固軟組織,以免重覆性腰部受傷。切記,不可長期依賴吃消炎藥及止痛藥來治理肌肉炎或痛症,這些藥物只可在受傷後數天作止痛及消炎的作用。如長期使用不但延長了肌肉康復的過程,更增加肌肉內層受傷。因為往往當我們吃了止痛藥後,都感覺患處痛楚消除,以為自己已康復,可以活動自如。但很多時就在這裏的康復程序出了問題,使患處不能完整或完完全全康復過來。我們應找出痛症的原因,然後冶理。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