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健康工作間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醒目OL

四個動作自我檢查肩膊關節健康 了解肩膊關節痛及肌腱炎

我們的肩膊關節是在我們身體裏其中一個活動範圍最大及最廣的。若肩膊關節產生問題時,將會導致手指及手臂都不能作基本的動作。

正常而健康的肩膊能幫助我們的手作以下等動作 :

1. 舉向上及向下 ( 圖一 )

2. 前臂向內及向外 ( 圖二 )

3. 手向前及向後 ( 圖三 )

肩膊痛成因

肩膊活動過勞或活動太少都可導致肩膊產生疼痛及拉緊的感覺,繼而令肩膊活動能力大大減低。當肩膊活動減低時亦令肩膊週邊的肌肉動力減弱及引致肩膊關節產生黏連而導致肩膊增加痛楚和動彈不得。

肩膊痛成因大致可分成 5 大類

(1) 神經反射痛

肩膊痛可由頸椎神經被壓而產生的反射痛。或從內臟有問題而引致肩膊反射痛。這種肩膊痛一般比較大 範圍及沉痛的,而且痛楚會越來越增加 。

(2) 肌腱炎或滑囊炎

長期提重物及肩膊重複性動作都可勞損了肩膊的滑液膜及肌腱。痛楚比起神經反射的肩膊痛範圍少, 通常都可指出肩膊痛楚的部份,肩膊活動能力減少,如不盡快醫治,疼痛會增加及動能力大大減少, 直至手部不能擺動 。

(3) 退化性關節炎

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時,身體上的機能及關節便會逐漸退化,肩膊的骨骼,軟組織和骨膜亦會受到影響。 痛楚會因某些動作而引發的,一般在休息過後會逐漸好轉 。

(4) 肩膊四頭肌創傷

肩膊的肌腱因受傷而發炎,撕裂或拉傷,肩膊移動即引發痛楚,肩膊活動能力減少。若肌腱撕裂程度 嚴重,脊醫會轉介病人到西醫骨科作手術的 。

(5) 肩周炎或五十肩

當肩膊在某些原因引致下不能活動及產生痛楚時,我們便很自然地盡量減少該肩膊活動。在這種情況下, 我們的肩膊會逐漸產生黏連而令痛楚增加及活動不能。患者不能舉手作一些簡單的動作如梳頭、舉手等等。 痛楚有刺痛感及彊硬。

肌肉炎如何產生的?

過度肌肉勞損,意外受傷或不正確姿勢都可導致肌肉產生炎症。又或是帶、根部及關節受傷後 亦可引發週邊的肌肉發炎。通常肌肉發炎後,身體是可自動康復的,但往往康復過程都不能完整, 所以帶來日後肌肉會產生痛楚。

一般患者都以休息,吃消炎藥及止痛藥來治理肌肉炎或痛症,這 不但延長了肌肉康復的過程,更增加肌肉內層受傷。因為往往當我們吃了止痛藥後,都感覺患處 痛楚消除,以為自己已康復,可以活動自如。但很多時就在這裏的康復程序出了問題,使患處不能完整或完完全全康復過來。我們應找出痛症的原因,然後冶理根源。

肌肉炎的病理循環關係

(1)軟組織受傷

當肌肉、韌帶及根部受傷後會漸漸變得脆弱、拉緊和發炎。在這些軟組織上便會產生一些細微的撕裂。

 (2)產生結節

撕裂了的軟組織康復後,底層的筋膜便會變得繃緊及扭曲。新的纖維會在這些變形扭曲的筋膜上生長,令該處的位置異常僵硬,產生硬塊,這就是結節 (trigger points )。按住這些結節時會感覺痛楚,或令身體其他部位出現反射痛的感覺。

(3)肌肉拉緊

受傷後,生在軟組織上的新纖維是沒有彈性的,肌肉因而變得硬直且繃得十分緊,大大降低活動能力。

(4)關節移位

由於這些拉緊的肌肉位在關節上,亦會導致關節出現移位的情況,影響活動。

脊醫治療

面對上述症狀,脊醫會小心檢查患者肩膊痛的成因,透過椎節功能性檢查、脊椎活動能力測試、骨骼檢查、神經反射檢查及觸診來診斷病源所在再做出治療。若需要,也會做X-光化驗或其他特別的程序來確實診斷。必要時,脊醫亦會轉介病人到其他專業醫科看診。脊醫主要利用手療法及矯正法來紓緩受壓迫的神經及緊張的肌肉,再利用轉助儀器來增加患處的血液循環,同時指導病人做肩膊運動強化周邊的軟組織。

文章由脊醫王鳳恩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