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女性健康 生活達人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頸椎性面部麻痺-Cervicogenic Facial Numbness

真實個案

41歲陳小姐從事設計行業,2011年8月發現左邊面部突然出現麻痺,由起初只是一少部份面部至後期麻痺感覺伸延至全面。數星期後感覺頸部酸痛乏力,左眼開始有點視覺模糊,不過並沒有出現頭痛或昏眩。每次長時間低頭工作或遇上工作壓力時尤其嚴重。起初以為自己有中風現象,但經腦部掃描,驗血檢查,都沒有異常情況。當檢查陳小姐後發現她頸椎工能失調,頸椎活動受阻,手部肌力減弱,頸部和背部肌肉彊硬,她的面部麻痺應從頸椎病變所引致的,經數次Cox 頸椎軟骨減壓治療後,陳小姐的面部麻痺完全消失。

個案分析

頸椎推間盤突出一般會影響頸部、背部痛楚及手部麻痺,但原來有一些病人的面部麻痺都是從頸椎軟骨突出壓迫神經線引起面部痛楚或麻痺的。
面部的感覺是由一條名為三叉神經⦅Trigeminal nerve⦆所控制及負責傳遞訊息的,這條三叉神經會透過頭顱骨小孔進入腦逅體連接神經核中心。而頸推第一、第二及第三節頸椎的感覺神經正與這條三叉神經中心連接及相匯,所以如頸椎第三節椎間盤突出或出現病變時,痛楚或麻痺訊息亦會傳送到三叉神經的中心匯點令病人也可感到面部痛楚或麻痺出現,這是一種神經反射的現象。

頸推第一、第二及第三節頸椎的感覺神經正與這條三叉神經中心連接及相匯

其它引起面部麻痺的症候

要正確診斷此症也先要排徐其它引起面部麻痺的可能性,包抱腦中風、脊椎病變、神經感染發炎、神經病變、腫瘤、缺乏維他命、其它如自體免疫疾病、壓力,抑鬱、驚恐、等等

腦中風~病人面部麻痺及一邊手或腳乏力,有頭痛現象及對週邊情況冇反應。
脊椎病變~脊椎關節炎、脊骨疏鬆症、軟骨退化、椎間盤突出等。
神經感染發炎~帶狀皰疹病毒感染可引起面部麻痺,出紅疹,痕癢,發燒,發冷,頭痛及疲勞。
神經病變~面部、頭部、頸部及脊骨的神經受損亦會引起面部麻痺的。糖尿病引發的神經損害或藥物引起的神經病變都可令面部產生麻痺。
腫瘤~一種生長在神經內鞘的腫瘤叫做scwhannomas 亦可引起面部神經麻痺及痛楚,也會令嘴部麻目,而且還可令病人失去聽覺及面部感覺。
缺乏維他命~缺乏維他命12是可導致面部及身體麻痺。其它如身體缺乏鈣、鉀或鈉都可引起面部麻痺的。
自體免疫疾病~如 “修格連氏症” (Sjogren disease), 硬皮病(Scleroderma), 及紅斑性狼瘡(SLE)等等同樣地也可令面部麻痺。

本文章由 註冊脊醫王鳳恩 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tc/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