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健康工作間 專科病症 生活達人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醒目OL

上班族易中招「滑鼠手」+「智能電話手」,手指麻痺隱隱作痛!

手腕管道綜合症的症狀包括手腕關節痛,手指麻痺及手部乏力。「腕管」為一纖維及骨頭所形成的通道,位於手腕的掌面。頂部為環腕韌帶(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所覆蓋。如覆蓋過緊,壓迫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即會造成腕管症候群。 導致這病症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工作時經常扭動手腕,以致腕管內組織發炎、增生,所以如手腕受過傷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例如家庭主婦、電腦工作者均容易有此症狀,都可能令手腕小骨半移位或是手腕韌帶受捐而造成手腕管道收窄,壓到正中神經線而引致拇指、食指及中指麻痺及肌肉痿縮......

手腕管道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的症狀包括手腕關節痛,手指麻痺及手部乏力。

「腕管」為一纖維及骨頭所形成的通道,位於手腕的掌面。頂部為環腕韌帶(Transverse Carpal Ligament)所覆蓋。如覆蓋過緊,壓迫正中神經(median nerve)即會造成腕管症候群。

腕管症候群的成因

導致這病症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工作時經常扭動手腕,以致腕管內組織發炎、增生,所以如手腕受過傷或手腕常有過度操作,例如家庭主婦、電腦工作者均容易有此症狀,都可能令手腕小骨半移位或是手腕韌帶受捐而造成手腕管道收窄,壓到正中神經線而引致拇指、食指及中指麻痺及肌肉痿縮。

臨床的症狀

由於手腕的韌帶、肌肉及關節發炎,所以引致手腕部分腫脹及疼痛、灼熱、刺痛及麻木,且部位局限於食指和中指及大拇指,即正中神經支配的區域。患者通常在晚上或清晨被手指麻痺的感覺吵醒。手腕的痛楚彷如火燒的感覺,如情況嚴重患者更經常無法拿穩東西。

因為手腕管道綜合症的症狀和頸椎神經壓迫的症狀很相似,所以一定要找出根源才能對症下藥。脊醫會先檢查手腕部分及頸椎反射神經的分布,然後再測試手部及手腕肌肉和關節的活動能力來斷定手指麻痺是從頸椎或從手腕而來的。有時患者兩部分會同時出現問題,導致雙重影響令頸椎、背部、手部及手指麻痺。

治療方法

保守治療:脊醫會採用超聲波及電波療法來紓緩患者在手腕部分的腫脹及痛楚。然後再用矯正法來矯正手腕小骨,最後加上手腕活動拉力來治理患者的症狀。

手術:適用於嚴重個案或對保守治療效果不理想者。醫生會為病人施以局部麻醉,首先在腕部掌面劃一個約一至兩公分的切口,將環腕韌帶分離出來,以特殊刀片在內視鏡監視下,縱向從中切為兩半。然後縫合傷口,手術即告完成。其優點為傷口較小

文章由脊醫王鳳恩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