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New & Trend 女性健康 生活達人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不好的床可能是腰骨痛的元兇 — 談談床褥、枕頭及睡姿的正確觀念

床褥挑選

很多人在選購床褥時,都以健康為大前提,不過大部分人對床褥都有錯誤觀念,就以為越硬越好, 又或者被市面上五花八門的床褥廣告擾亂而胡亂地購買。

其實,有些經常腰骨痛的人未必適合睡硬度十足的木板床,因為木板承托不到腰骨,反而要睡者 腰骨的肌肉來支撐脊,與睡太軟床褥一樣,達不到脊骨休息及肌肉鬆弛的效果。

現時,想選購一張真正能令個人睡得舒適健康的床褥,惟有靠自己的眼光了。

1. 一定不要怕尷尬試睡。睡落床時,會覺得身體是貼著床褥,而脊骨則保持平直的,要是仰睡落床時, 感到腰部懸空,即表示床褥太硬。要是睡落床時全身都墮不去,感到脊骨也跟著彎彎曲曲的話,那 床褥便太軟了。

2. 嘗試用手拍張床褥,感覺是否夠「實淨」,若是有點「拋」或空心,即表示床褥內籠的密度較低, 硬度及承托力不夠,又容易變形。

3. 睡彈簧床時,除了要考慮內籠的用料及製作質素外,更加要考慮其面層的棉及織布的厚薄及用料, 有時棉及布太薄,睡上去時甚至會感覺到內裏的彈簧,睡時便會被頂著而覺得不舒服。

另外,亦要考慮棉墊層有沒有經過防污處理,這樣才較衛生乾淨,不易滋生細菌。

(A) 脊骨的自然形態是 "S" 形的,試床褥時應留意床褥是否緊貼身形,保持脊骨的自然形態。
(B) 若床褥太軟,便不能承托身體較重的臀部,而令脊骨下墮。 
(C) 若床褥太硬,會令腰部懸空,令脊骨及腰部肌肉得不到承托。

使用床褥

1. 大部分床褥都是雙面的,沒有底面之分,所以每隔幾個月便應把床褥反轉來睡,讓長期睡著的一面 床褥可以「休息」,對保持其彈性及耐用程度有很大幫助。

2. 由於床架是用來承托床褥,而床褥則用來承托人體,所以在床褥上加一塊棉質床墊,使其略為軟身。 此外,床褥亦方便清洗及更換,加上床墊便不怕弄污了床褥而又難洗。

選用枕頭

枕頭的高度是會影響我們的頸椎及睡眠狀態。枕頭過高時,會改變頸椎的自然弧度,令 C 形的自然 弧度成直線,或會令頸形變得後彎,令前頸肌肉受壓,後頸肌肉被張開,因而令致緊張變硬,引致 痛楚。

枕頭過矮時,也會令頸部得不到正常的支持,令頸椎弧度增加,使頸椎關節空間減少,令到互相 磨擦而引致頸椎炎或會因頸椎的椎間孔變少而壓迫神經線,引致手部感到麻痺或刺痛。

市面上的枕頭種類凡多,各類標榜其獨特用料及設計,但沒有一種是完完全全能夠適合各人的需要。 由於每人的頸部生理特性不同,所以應跟據自己的頸形及肌肉的狀況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 在選擇枕頭時,應自行試用,若試了數分鐘後,亦覺得不舒服,便不要購買。至於物料方面, 也因人而異,只要能承托頸椎及試用後舒服便可購買。

很多為頸痛而來求診的病人,家裡的枕頭多不勝數,甚麼形狀,甚麼物料及不同價錢的枕頭堆積如山。 其實,並不是枕頭不適合他們,而是他們的頸椎出了問題,例如勞損過度、肌肉緊張、頸椎移位壓著 神經產生痛楚,硬直及手部麻痺,所以每當頸痛及頭痛時,應找脊醫檢查,看看是否有頸椎毛病, 以免擔誤病情及浪費金錢去購買不同種類的枕頭。

睡姿怎樣影響脊椎骨

通常我們一般的睡姿可分為仰臥、側睡及伏睡。因為伏睡除了影響我們呼吸外,還會影響我們的 頸椎弧度,以致兩邊頸椎肌肉彈性緊硬,訓矮頸的出現。

仰睡或側睡都是可以的,不過仰睡時可放一個矮枕頭或毛巾在膝下,以免伸直雙腳而增加腰背的受力。 有些人會因為背痛,而放一條毛巾在腰下睡,此行為切忌不可,因為這樣會引致腰椎弧度強行增加, 令腰痛增加而得到反效果。

如側睡的話,亦要盡量輪流轉身避免長期維持同一睡姿而引致某部分肌肉不平衡及緊張。本人建議 夫妻倆人應半年轉一次床位,避免長期睡在一側。

文章由脊醫王鳳恩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