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健康工作間 專科病症 生活達人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醒目OL

穿高踭鞋的代價

今年箸假筆者診治了很多因穿著近期流行的platform超高高踭鞋而扭傷足踝,膝關節及腰背痛的病人。其實穿著高踭鞋除了可令脚部美觀一些和外觀高一點外,背後要付出的代價是頗嚴重的,不但會導致脚拇趾外翻,扭傷足踝,膝關節退化及腰椎椎間盤受壓引致坐骨神經痛。 高踭鞋的鞋踭無論是『斗令』踭還是闊踭都會直接影響膝關節容易退化。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在2001年作出一份婦女穿高跟鞋影響膝關節的研究。在這個研究中,他們選了20個年齡介乎34年歲,體重近130磅的女仕,分別穿上1.75寸闊及半寸闊的2.7寸高踭鞋,繼而行走10米路程。報告結果發現無論她們穿著闊踭或幼踭在走路時都會令膝關節扭轉了大約26%。所以當我們長期穿著高跟鞋時,膝關節經常受到這個轉力而產生骨關節及軟組織磨損,繼而產生退化性膝關節炎......

今年暑假筆者診治了很多因穿著近期流行的platform超高高踭鞋而扭傷足踝,膝關節及腰背痛的病人。其實穿著高踭鞋除了可令脚部美觀一些和外觀高一點外,背後要付出的代價是頗嚴重的,不但會導致脚拇趾外翻,扭傷足踝,膝關節退化及腰椎椎間盤受壓引致坐骨神經痛。

穿高踭鞋導致膝關節退化

高踭鞋的鞋踭無論是『斗令』踭還是闊踭都會直接影響膝關節容易退化。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在2001年作出一份婦女穿高跟鞋影響膝關節的研究。在這個研究中,他們選了20個年齡介乎34年歲,體重近130磅的女仕,分別穿上1.75寸闊及半寸闊的2.7寸高踭鞋,繼而行走10米路程。報告結果發現無論她們穿著闊踭或幼踭在走路時都會令膝關節扭轉了大約26%。所以當我們長期穿著高跟鞋時,膝關節經常受到這個轉力而產生骨關節及軟組織磨損,繼而產生退化性膝關節炎。

高跟鞋除了改變膝關節的活動能力之外,更會增加大腿肌與膝蓋的壓力,導致大腿及小腿肌肉疲勞,從而加快膝關節磨損。

(圖一)
圖一

還有長時間穿高跟鞋會令我們整個人都覺得很疲累,原因是當我們穿上高跟鞋後,身體的物理角度已轉變了,為了要維持頭部及身體的平衡,我們身體各處的肌肉都要用來平衡這個傾斜度,所以我們的肌力都用盡了。例如女士們穿上一對4吋高的高跟鞋就能令身體傾斜度至45度。(圖一)

(a)穿著4吋的鞋跟高度會令身體傾斜度為45°
(b)穿著2吋的鞋跟高度會令身體傾斜度為22.5

穿高踭鞋引起腰背痛

穿高踭鞋與腰背痛亦有很大的直接關係。因為當穿高踭鞋後我們的腰椎弧度會增加,令腰肌拉緊,增加腰部勞損及令腰椎關節出現錯位壓著神經線,嚴重的會引致腳痳痺。(圖二)

圖二
圖二

(a)正常的站姿
(b)不同高度的高跟鞋會造成不正常的站姿

穿高踭鞋引起足部問題

高踭鞋會導致足底部產生繭,脚拇趾腫痛,脚拇趾外翻,鎚形趾,足底跟膜炎及扭傷足踝。

當足部跟膜受傷或受壓後,跟膜會出現輕微撕裂。日子越久,受傷的纖維會更加嚴重,慢慢引致發炎、發熱及腫脹。發炎的初期,患者會感到足底隱隱作痛,後來會變成尖銳的痛楚。患者會在早上起床時,當腳跟放在地上便會感到痛楚。有些患者會站得久後或坐得久後都會產生腳跟痛。

文章由脊醫王鳳恩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