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ies專欄 健康工作間 專科病症 生活達人 脊醫王鳳恩健康專欄 醒目OL

上班族不良工作姿勢導致肩頸痛症

相信大部份人都試過頸部酸痛和僵硬,它有時只在後頸部份出現,有時連肩膊兩側、上背、前臂、 甚至手指也會受到牽連。嚴重時更感到頭痛、暈眩、嘔心等情況出現。當患者移動或轉動頸部, 尤其作出後仰或側彎的動作時,頸部的痛楚更會增加。 - 頸部的構造 - 頸部酸痛的原因 - 脊科治療 - 頸部運動 - 頸部注意事項

相信大部份人都試過頸部酸痛和僵硬,它有時只在後頸部份出現,有時連肩膊兩側、上背、前臂、 甚至手指也會受到牽連。嚴重時更感到頭痛、暈眩、嘔心等情況出現。當患者移動或轉動頸部, 尤其作出後仰或側彎的動作時,頸部的痛楚更會增加。


頸部的構造

正常的頸部有一個後凹的弧度。它是由七節脊椎骨組成,用來支撐大約 15-17 磅重的頸部 ( 圖一 )。

椎骨與椎骨之間有一層軟骨,有避震作用。而每節頸椎都依靠韌帶彼此銜接,最外層覆蓋著強而 有力且彈性極佳的肌肉,令到頭部和頸部能移動或轉向各個方向 ( 圖二 )。

頸椎中間是空心的,內部含有脊髓,是大腦與身體之間傳遞訊息和命令的管道。而每一節頸椎又分出一對脊神經,它是用來掌管兩邊上肢與頸、肩的感覺和運動功能。


頸部酸痛的原因

1. 退化性關節炎

隨著年齡的增長,活動大且載重的關節容易老化。頸椎退化是因為椎間軟骨 漸漸脫水和鈣化,因此變得脆弱,軟骨的椎體會因承受過多的壓力而漸漸在邊緣地方長出骨刺, 因而壓著周圍敏感的組織,例如韌帶和神經線,引起痛楚及麻痺。

2. 軟骨突出

老化的軟骨外圍容易磨損,使中間的柔軟物質凸出來,壓著神經線,令痛楚範圍擴大至手臂及 手指。頸椎中的第五、第六節與第六、第七節之間發生病變的機會最高。

3. 外來的撞擊

當人靜止時,突如其來從後方的撞擊令頸部向後仰或車子剎制時令頸部向前傾,這兩種情況都會 令頸部的韌帶、肌肉甚至骨頭產生嚴重的創傷。跌倒和不正確的運動姿勢也會令頸部扭傷的。

4. 不正確的姿勢

大部份的頸部酸痛是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令頸部肌肉疲勞及韌帶拉傷所引致的。最常見的不良 姿勢包括彎腰駝背、頭往前傾、頭部重心落在身體正中線的前方,令頸椎承受額外的壓力,同時 肌肉也增加了很多負擔。工作方面也會因工作檯高度不適當、燈光不足或情緒緊張等而養成頸部 前傾的壞習慣。另外,肥胖亦會令腹肌鬆軟無力,導致背部及頸部姿勢不正確。

5. 類風濕關節炎

這種疾病會影響所有的滑膜關節,令關節腫痛。


 

脊科治療

如果感到頸部疼痛及手指麻痺等症狀,應立即醫治。首先脊醫會作出詳細的檢查,如有必要, 還會照 X-光片確切找出疼痛或麻痺的根源。跟著脊醫會以"手療法"矯正功能性移位之脊骨及 關節,逐漸減少患處的痛楚。

治療過程中還會加上電療、冰敷或熱敷作輔助性治療,作用是 止痛、舒緩肌肉、關節消炎及促進血液循環。

最後脊醫更會指導病者如何注重其正確的姿勢, 一方面可增強頸部的活動角度和肌力,另一方面可學習如何預防頸部酸痛的觀念。


頸部運動

1. 伸展關節運動 – 作出頸部各個方位的活動

A – 頭向前方,然後慢慢把頭部轉向左面維持五秒,返回原位,再將頭部轉向右面維持五秒, 左右方各重覆三次。

B – 頭部向上,維持五秒,然後轉向下維持五秒,重覆三次。

C – 眼向前方,然後把頭部側向左方維持五秒,返回原位,再把頭部側向右方維持五秒, 左右方各重覆三次。

 

2. 肌力強化運動

A – 兩手交叉放在頭後,頭慢慢用力頂住手,手相對給予阻力,保持頸部不動,將動作維持五秒, 放鬆後重覆動作三次。

B – 兩手放在額頭,再重覆以上步驟。

C – 單手放在左方,再重覆以上步驟,然後將單手放在右方,再重覆步驟,兩面重覆三次。

 

3. 矯正姿勢運動

最重要是糾正頭部前傾,首先面向前方, 頸部盡量貼近牆,然後離開牆,維持動作五秒再慢慢 重覆六次。開始可能會覺得頸部非常酸痛,那是因為緊蹦的肌肉和韌帶在伸展。只要多練習, 不舒服的感覺便會逐漸消失。

 

4. 選擇適合的枕頭和充足的睡眠都是恢復疲勞和疼痛的最佳方法


頸部注意事項

1. 洗頭時最好在花灑下沖洗,不要低頭彎腰在洗手盆中洗。洗臉、刷牙或刮鬍鬚時,要保持頸部正直。

2. 書桌或工作檯與椅子之間的高度要適中,令頸部不必前傾。

3. 拿高過頭部的物件時,無論輕重,都記得搬一張椅子站上去,避免伸長手勉強去拿。

4. 正確的抬物、舉物的方式是蹲下,將物體靠近身體再慢慢抬舉起來。

5. 避免駕駛長途車,中途應多作短暫休息,下車活動一下筋骨。駕駛座位與盤的距離要適中, 令頭頸及脊部能舒服地靠在椅背。

6. 不需減少任何運動,只需仔細分析整個活動過程,修正那些對頸部有壓力的運動即可。 適量的運動能增進心肺功能,又能強化全身肌肉,維持身體最佳狀態,不易受到傷害。

 

本文章由 註冊脊醫王鳳恩 提供

http://www.drbackpain.com.hk/tc/




loginEmail:
password:
電郵地址:
subscription:
optInType:

我同意訂閱Health 優質健康生活雜誌及其相關資訊 私隱聲明